文史之窗
当前页面:文史之窗

王若飞与罗隆基“政协会”上的约定

2016-04-06  来源:区政协办  责任编辑:区政协办

1946年旧政协会议旧址沧白堂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初期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对民主党派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统战工作,取得了辉煌的统战成果。在南方局统战活动中留下了王若飞与罗隆基“政协会”上约定的一段佳话。这段历史佳话,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在陪都重庆,以一切为人民打算的胸怀,团结民主力量在“政协会”上同呼吸共进退,从而赢得人心,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1944年5月,中国的抗日战争进入后期。此时国共两党磨擦迭起,大后方人心震荡。中共中央决定派林伯渠、王若飞赴渝,与国民党当局谈判。由于周恩来当时因公返回延安,中共中央决定王若飞在重庆协助董必武,负责中共中央南方局的工作,并任命他为中共中央南方局重庆工作委员会副书记。从此王若飞告别了延安4年中共中央秘书长的工作,开始了在红岩村南方局长达两年的领导工作。

王若飞在负责和领导南方局工作期间,特别重视与民主党派的关系,在与民主人士的交往中,总是以诚相待,肝胆相照,以其中共泱泱政治家的风度 ,赢得了一大批朋友,民盟宣传部长罗隆基就是其中之一。他与罗隆基在政协会议上的约定是南方局统战工作中生动的范例。

1945年10月10日,国共两党经过43天的重庆谈判,签订了著名的《双十协定》,达成将由国民政府召开有各党派人士参加的政治协商会议(史称“旧政协会议”)。然而《双十协定》的墨迹未干,蒋介石便下达了剿匪密令:进攻解放区。解放区军民奋起还击,打退了国民政府军队的进攻。这时国统区人民掀起了反内战的运动。

为了缓和人民的反抗情绪,进一步准备内战,蒋介石继续玩起和平的骗局,同意按《双十协定》的协议,召开政协会议。

1946年月1月10日,在国共达成停战协定的同一天,政治协商会议在重庆开幕了。这次代表的名额是经过谈判确定的:国民党8名,共产党7名,民主同盟9名,青年党5名,社会贤达9名,总共38名。王若飞是中共出席会议的代表,罗隆基是民盟出席会议的代表之一。

在开会的前夜,周恩来与王若飞等人商量认为:国民党加上青年党占13名,其他18名是民盟和无党派社会贤达组成中间势力,这18名是介于国共两党之间,因此做争取中间势力的统战工作,使他们了解中共的政策,站在中共一边来,是政协会议取得成功的关键。

政协会上全体代表被分成5个小组,王若飞同董必武、国民党代表王世杰、民盟代表罗隆基等组成一个小组,主要讨论政府改组的问题。王若飞是一名善于贯彻执行党的统战政策的高手。民盟代表罗隆基是一个国人公认的大才子。他追求民主,向往自由,更期望实现国内和平。就在政协会议召开前夕的一个夜晚,国民党宣传部长彭学沛来到罗隆基家中,以同学和同乡的关系劝说罗隆基最好不要参加这次政协会议,遭到罗隆基回绝。此后,国民党四川省主席张群又通过范予遂向罗隆基转达他的意见,要他会上最好少说话,特别是不要说有利于共产党,不利于国民党的话,并许诺如罗隆基听从意见,会后将派罗隆基出国任大使。国民党这些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阻止民盟代表在政协中同中共合作。

王若飞在小组会上紧密团结罗隆基,在罗隆基面对复杂、尖锐的局面时,王若飞向罗隆基进行大量深刻的分析,反复做耐心的思想工作,王若飞以他的坦荡、坚韧、博学赢得了罗隆基的钦佩和敬重,从而使罗隆基与之结成好朋友。

王若飞是一个乐观豪爽、和蔼可亲的人。他与罗隆基经常是谈笑风生地一同走进小组会议室。每次小组开会,王若飞与罗隆基都进行会前分析,商定共同采用的策略。一次开会之前,王若飞对罗隆基笑着说:“你可不要随便退却,轻易让步啊!”罗隆基也笑着回答:“王司令官,你放心,我不会轻易让步,随便退却的。”王若飞听到罗隆基的回答,笑着在罗隆基的肩膀上拍几下,然后一块走进会议室。他们俨然是约定好了。

小组里的国民党代表王世杰是有名的法学博士,蒋介石的忠实追随者。王若飞就把宪法学有关法学名词和比较政府中某些名词搞得滚瓜烂熟,在斗争中运用自如,使得王世杰瞠目结舌,就连民盟的罗隆基也深感诧异和钦佩。罗隆基事后回忆说:“当时,我的确钦佩共产党王若飞代表是政治斗争中一员杰出的能将,他攻的时候总是勇猛,守的时候真是坚强。”有人称赞说:“王若飞有一种坚韧不拔的毅力,清醒周密的思力,毅果决的魄力!”民主人士沈钧儒称赞说:“若飞先生分析事理之强,记忆头脑之清,对人恳挚,一片真诚,吾无间然,尤其是每次会谈或是会议,那一种韧性的辩争,众口纷驽屹然不动,虽有责难弗避,真不愧为民主战士的先导。”

 1946年4月7日晚上,王若飞在中山三路中共代表团驻地给罗隆基打电话,告诉他由于《停战协议》和政协会议遭到严重破坏,将乘机回延安,向中央请示汇报工作,最后他在电话中又笑着说:“老罗,你不要轻易让步,随便退却哟!”当听筒传来“王司令官,你安心回去吧,我不会轻易让步,随便退却”的话语,王若飞满意地笑了。临别道一声“再会”,王若飞临行都不忘他统战团结的责任。

然而,不幸的是,这声“再会”却成了永远的伤痛。

次日,当飞机载着王若飞等人飞往延安途中,飞机迷航,在山西兴县黑茶山失事,王若飞、博古、叶挺、邓发及美军飞行员共17人全部遇难。噩耗传来,尤如晴天霹雳。

王若飞等人的牺牲,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四八”烈士。噩耗传出,举国同悲。红岩村、延安、各解放区以及陪都各界纷纷哀悼,举行形式各异隆重的追悼会来告慰英烈的灵魂,寄托深深的哀思。

4月19日,重庆各界群众在青年馆举行万人追悼大会。各界代表纷纷讲话向烈士表示沉痛哀悼。罗隆基代表民盟在会上发言,当忆起王若飞临别的话语时,他用手恭指着王若飞先生的遗像,以严肃、坚决而低沉的语调说:“若飞先生,你安心去吧!对争和平,争民主,我是永远不会轻易让步,随便退却的。”罗隆基没有忘记他与王若飞的约定。重庆各

界声势浩大的悼念活动,表明了王若飞等共产党人在国统区赢得了人心。

南方局领导人王若飞在政治斗争中善于与民主党派团结合作,使各方人士心悦诚服,堪称是政治斗争的将才,统战工作的能手。王若飞与罗隆基在“政协会”上的约定与成功的配合,可谓中共统战史上精彩的一页。

(作者系渝中区政协委员、红岩联线党史研究部二室主任)

渝中区政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和平路管家巷9号 联系电话:63845301

主办:政协重庆市渝中区委员会 承办:重庆市渝中区党政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