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委室工作
当前页面:工作信息 >> 各委室工作

借“他山之石” 助文化传承

——渝中区政协开展“政协委员大家谈”学习活动
2018-11-21  来源:区政协办  责任编辑:区政协办

 

 

 为学习借鉴历史文化街区(名镇)保护利用先进经验,推进母城渝中文化建设,打造文化渝中1122日,渝中区政协副主席戴伶、谭小兵率领学习文史委主任孙俊、社会法制委主任严甄明、城建环保委主任胡开河、联络办主任张珍容、驻政协纪检组长张莉及各专委会部分委员20余人开展了区政协2018年第政协委员大家谈”——“考察巴南区木洞河街、丰盛古镇保护利用情况暨学习文史委重点调研课题组跨区学习考察活动。

戴伶、谭小兵副主席和委员们先后实地考察了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丰盛古镇、杨沧白故居及木洞河街,现场听取了保护利用情况。委员们了解到丰盛古镇已完成十全堂、仁寿茶馆、义全居、禹王宫等4个历史文化建筑的修缮并对外开放。巴南区政府积极探索“农商旅文”融合发展模式,将生态农业、特色商业、休闲旅游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典范性的“生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木洞古镇是由重庆市政府命名以木洞老街为主体的传统风貌保护区。老街总体呈现“多街多巷多径多院”完整丰富的格局,是目前重庆主城内为数极少、保存完好、成片成规模的历史片区,具有独特的代表性和历史文化研究价值。木洞河街是木洞古镇的重要标志之一,结合滨江路护岸工程整体打造,成为餐饮、休闲、文化娱乐等为一体风情观光步行街。

学习文史委副主任、红岩联线党史研究部二室主任、研究馆员、民进渝中区委副主委刘英建议:应学习借鉴丰盛古镇对具有本土特色店铺历史文化内涵挖掘与宣传的方式,以展示家训吸引游客,既加深游客旅游记忆,又延续了传统文化,浓郁了古镇文化氛围。

谭小兵副主席对委员重视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和大力支持渝中母城文化发展表示衷心感谢。他希望委员们“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习了解外区历史文化街区(名镇)、传统风貌区保护利用的先进经验,结合渝中发展实际,积极建言献策,助力母城渝中文化建设。

(区政协学习文史委供稿)

渝中区政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和平路管家巷9号 联系电话:63845301

主办:政协重庆市渝中区委员会 承办:重庆市渝中区党政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