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委室工作
当前页面:工作信息 >> 各委室工作

讲好母城故事 传承历史文脉

——区政协学习文史委开展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专题视察
2018-08-01  来源:区政协办  责任编辑:区政协办

 

为深入了解我区文物保护利用情况,助推母城文化繁荣兴盛。731区政协副主席谭小兵率学习文史委委员一行15先后前往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重庆行营旧址(蒋介石行营)、国民政府警察局旧址(曾家岩书院),视察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积极为区文物保护及活化利用工作建言献策。

委员一行实地参观了蒋介石重庆行营旧址和国民政府警察局旧址。随后召开座谈会,学习文史委主任孙俊主持会会议。会议听取了区文化委杜胜凯副主任关于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情况的通报。渝中区是重庆母城,历史悠久,文脉厚重,文物资源集中,是全市文物大区,首批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区。全区目前共登记不可移动文物200处,现存文物146处,其中文物保护单位76处(国家级18处,市级47处,区级11处),市级以上重点文物数量居全市第一。

委员们对区委、区政府重视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给予高度赞誉,对区文化委在开展文物修缮、推进博物馆(陈列馆)建设、加强文物活化利用方面所作的大量工作和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委员们认为,渝中区是重庆文物大区,承载了重庆3000年灿烂的历史文化,保护和传承好文物资源,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委员建议:要进一步加强文物资源的调查研究和深入挖掘,真实展现文物蕴含的历史文化特质;要进一步活化利用好现有文物和历史建筑,充分发挥文物资源展示历史、传承文脉的价值;要进一步加强同商业、旅游等部门的深度融合,促进文商旅融合发展。

谭小兵副主席对区文化委守土有责、守土负责,积极探索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新机制、取得的新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强调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应多方协作,统筹推进。建议主管部门和各层次专家学者要为入驻文物建筑的企业、业主提供智力支撑,共同讲好母城故事,传承母城文化;要加强科学研究,对文物利用和展示项目合理定位,彰显历史特色,突出与本土文化的相互关联,注重保护和利用同时并举;要加强民间收藏、文物市场与文物保护利用的有效结合,促进在保护中加强利用,在利用中强化保护,积极打造文化渝中,助力母城文化繁荣兴盛。

(区政协学习文史委供稿)

渝中区政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和平路管家巷9号 联系电话:63845301

主办:政协重庆市渝中区委员会 承办:重庆市渝中区党政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