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当前页面:委员风采

信息海潮 碧波荡漾

——渝中政协委员、重庆交通大学信息工程专家毕波访谈实录
2018-10-26  来源:程闯  责任编辑:区政协办

一.一见如故,学者风范

9月13日,上午,重庆交通大学2号门前。

一位身穿藏青色体恤的中年教师远远地大步走来,向我含笑、挥手。

一见如故,边走边聊,像多年的朋友。

“学校一个有6个门,这边校区4个门,马路对面社区有2个门。进2号门左边是学校行政大楼,我刚才正好去行政楼办了一点事,就接到你的电话”。他快人快语,没有一点学者的架子和矜持。

右转,绕过足球场,来到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大楼。毕波带我参观底楼的“智慧感知创客空间”和“金智慧创新创业实训基地”,他指着墙上“明德行远,交通天下”几个醒目大字之下的《智慧城市全景图》,侃侃而谈:我们学院目前的教学科研,除了智慧交通之外,还要涉及智慧社区、智慧产业、智慧民生和数字政府等,而智慧交通除了水陆空,还包括管道,而陆上的公路、高铁、轻轨的信息工程都是我们教学研的重点。最近,智博会在重庆召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等受到关注,其实,这些都是我们早就开始的教学研究范围。

走进电梯,他按下九楼按键,欣喜报告:最近,我们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被市教委确定为全市“大数据智能化特色专业”,这是对我们学院、系部教学工作极大的信任与鼓舞,也是很大的挑战和责任。

来到九楼,在学院书记、院长办公室门前的小会议室,出乎意外,学院书记、院长热情相迎,并对学院所属的电子信息工程系副主任毕波同志的工作予以高度评价。两位领导的介绍是比较标准的中国特色的学校干部评价模式,分为五个方面:教育、教学、专业发展、科研、党派献策等。我的直接感受是,他领衔完成的众多科研项目及丰硕成果,让书记、院长非常满意,而他对学生的关爱、指导,使整个电子信息工程系的学风有很大改观,则让书记、院长特别开心,并号召其它系部也像毕波学习。

二.教学科研,硕果累累

下到3楼,来到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办公室,这里是开敞式办公,每个老师一桌一椅一台电脑。毕老师带我到他的桌前坐下。应我恳请,他打开笔记本电脑,给我随意点了几个科研报告:《重庆市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送审稿)、《大都市区市郊铁路规划研究》、《重庆港云阳港区总体规划》、《四川省平昌县水运规划》等。每个报告都是几十个页面,足见其调研深入,内容翔实。

当点开《深圳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综合监管平台》页面时,我被深深吸引,心想:他们还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做项目,真牛!细看前面的“平台简介”:本平台是基于网络的、多方参与的信息化综合监管平台,通过接入互联网租赁企业平台和各有关职能部门监管系统数据,搭建配套基础设施编码数据库,基础设施管理、骑行停放管理、、企业营运监管、自行车停放管理、骑行信息服务、决策支持等七大系统,实现系统内部的数据交汇、查询统计、业务办理信息传递、变更联动’监督考核等。系统功能包括:系统组织管理、用户角色管理、资源权限管理、用户会话管理、操作日志管理等等。顿感,这个项目做得很下功夫。

他见我看得仔细,饶有兴趣,便给我做了进一步说明:这个项目是今年6月才受领的,历时三个月,做了大量实地调研、数据分析,现在基本完成,即将交付上线使用。

我好奇探问:这个项目经费多少?他低调回应:只有100多万,我们学院组织了一个项目团队,分工合作,各司其职。我“啊!”了一声,就不便再问。

我继续询问刚才书记、院长特别表扬的他对学生的爱心关怀是怎么一回事。因为,我知道现在的大学生很难管教,上课玩手机、睡觉较多,便很想取点真经。

他说,为了改变大学生普遍懒散的现状,激发更多学生珍惜大学时光,勤奋学习,他发动全系所有老师分别指导几个学生,随时关注关心学生学习情况,思想动态。让老师指导学生一起承接一些科研项目,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带动更多学生不负时光,健康成长。每个老师都分别带领指导了7、8个学生,而他则带了20多个学生,随时给以指导、帮助、教育。一年来,这项工作取得较好效果,受到学校表彰。

三.政协履职,真知灼见

话题转到政协履职。他说,他是渝中区政协这一届的新委员,但他是民盟渝中区委的老会员。此前,他就经常通过民盟区委向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他曾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撰写的调研报告《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原因分析及对策建议》被全国政协采用,还受到中共中央批转、表彰。

我仔细阅读了这份引起中央高度重视的调研报告,的确很见功力。报告收集了近几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及就业情况,指出,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已成为当前国家、社会、学校以及学生和家长们共同关注的问题。他还深入分析了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原因:一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制度的变化,二是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产生的就业矛盾,三是地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产生的就业矛盾。四是所有制发展不平衡带来的就业缺口,五是供求关系变化产生的矛盾,六是与扩招规模不相适应的培养模式,七是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和升级与高校学科建设不合理之间的矛盾,八是高校的就业和职业指导工作不到位。他还为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提出若干对策和建议:要充分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要大力发展经济,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要加快所有制结构调整步伐,加大政策引导力度,要拓展高校毕业生就业空间,深化高等教育改革,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等等。他还建议制定《公平就业法》,努力克服就业的“代际效应”,保障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公平。等等。整个报告调查深入、材料详实、内容丰富,见解新颖,就当前如何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急迫问题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

而毕波自己对这份报告引起的轰动并无特别感觉,他认为,这是一个教师对学生的基本关心所应该做的事情,他希望自己教的学生都有一份好工作、好前途。他自己感觉比较欣慰的事是,能够把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政协委员的履职结合起来,让他特别感到有价值。他说,凡是政协组织的活动,都尽量抽时间参加。他感到特别有意义的是去年5月,大奎主席亲自主持了一次智慧渝中建设研讨会,还特别安排他作了重点发言,他运用自己多年从事电子信息、大数据、智能化研究所积累的经验,对智慧渝中的建设方案提出了几点意见和建议。今年7月,区政协又组织了一次视察研讨活动,他很欣喜地看到,一年来智慧渝中建设与上次相比已经取得很大进步。

就此,我仔细翻阅了他撰写的这篇《智慧城市专题协商意见——智慧交通和公共安全管理个人意见》,我看到这位多年来一直潜心研究信息数据智能的专家的确有很多独到之处。文中指出,目前渝中区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行业部门壁垒依然存在,信息化整合共享不足,二是设施装备监测手段不多,信息采集能力仍然偏弱;三是信息化与业务融合不够,信息化应用品质不高;四是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不足,信息化整体效益不明显;五是信息化发展基础不实,信息化持续发展能力不足。提出,要解决智慧交通,就需要完成“三化”:一是数据规范化,完成数据中心的整体升级,将非结构化数据纳入数据中心管理范畴,对传统业务数据和信息资源进行面向对象的分类和集成,根据业务的需要形成服务成效数据化、业务模式数据化、用户行为数据化、用户属性数据化等多种数据化实体。二是服务精准化,将“服务”放到篮子里,切断服务与业务的直接联系,释放用户的体验。三是智慧主动化,将传统信息化交通不太关注的资源、交流等过程贯通,以智能分析技术推进交通服务的“智能化”发展。整篇意见言简意赅,直白睿智,确有很强的超前性、指导性。

整个采访,坦诚亲切。感觉毕波委员带我遨游当今信息时代的汪洋大海,波澜壮阔;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等时尚元素像一朵朵灿烂的浪花在眼前翻涌,五彩缤纷;一阵阵与时俱进的新时代教育改革的波涛,汹涌澎湃。

临别,我紧握毕波委员、老师的手,看着他谦逊、睿智、含笑的目光,脑海一下闪出一幅画面:在辽阔的信息数据翻涌的大海上,毕波驾驶一叶高校的扁舟,追波逐浪,潇洒矫健。映着天边的五彩霞光,波光粼粼的海面渐渐浮出这幅巨画的标题:信息海潮、毕(碧)波荡漾!

渝中区政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和平路管家巷9号 联系电话:63845301

主办:政协重庆市渝中区委员会 承办:重庆市渝中区党政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