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当前页面:委员风采

云游商海 儒雅人生

——渝中区政协委员、考拉熊科技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直印象
2018-04-24  来源:程闯  责任编辑:区政协办

3月9日,下午4时,艳阳高照,天高气爽。

如约来到渝中区两路口重庆村1号,乘电梯直达陈直办公室。甫一开门,书香扑面而来。宽大的办公桌上摆满文房四宝,十几枚印章散落其间,靠背座椅后上方,挂着一幅松涛云海图,清新出尘,办公桌对面墙上,“上善若水”四个大字遒劲内敛,靠窗右墙角一盆富贵树郁郁葱葱,沙发前茶几上,一套小巧精致的茶具清香缭绕。

握手让座,“闯哥,多年前,我在媒体供职时我们见过,你是前辈”。

我连呼:“惭愧、惭愧”。

他十分客气:“喝什么茶”?

“随便,都可以”。

“那就来点儿存了18年的普洱吧”。

“好”!

采访就在老友重逢的氛围中轻松开场。

一.

此刻(3月12日晚),当我坐在电脑前开始写稿时,眼前晃动着的,是他清晰、生动的形象:乌黑短发,黑框眼镜,下巴一小撮黑胡须,身穿黑皮夹克,紧身黑裤,油黑皮鞋——“一身黑,像侠客”的感觉油然而生。

脑中回想起他轻啜一口茶之后,轻描淡写地飘出的一句话:“当年,我曾经和马云在一起畅想未来……”

2007年,他和朋友在深圳和北京分别创建了传媒公司和科技公司,在全国率先搞物联网。深圳公司负责研发软件,北京公司负责落地营运。最后,整个投资泡汤,成为心中永远的痛。聊到原因,他的总结是:当时太超前。如果晚几年,说不定就成功了。那时,马云是借助互联网搭建网购平台,成功了;他是开发软件并利用电信通道建物联网,大量资金投给了通道营运商和软件开发,最后失败了。

曾经辉煌的闪光,使他成为了浙商全国理事会、重庆广东商会等机构的顾问。如今,这些头衔仍在。

二.

我被这闪光击中,开始天马行空地寻找他独特的人生足迹——

重庆大学经济管理专业毕业,21岁成为大型国有企业部门经理,24岁跳槽到《现代工人报》,干上自己喜欢的记者工作。期间,和北京一帮网络精英作了一个网站和114信息平台。27岁,他被选调到重庆市政府新闻办,成为年轻的新闻协调人。当很多同龄人都对他年纪轻轻就成为“政府新闻官”羡慕嫉妒恨时,他却在一年后重返新闻一线,在《重庆商报》重操旧业。2005年,他开始云游,四处讲学,讲国学、讲茶道,博览社会,广结良友。2007年,踏着互联网的浪潮,他毅然下海,成为与马云同时代的弄潮儿,创建了文化传播公司,在书刊出版和各种会展活动的广阔舞台上纵横驰骋,成功策划、承办了数十次国家级、市级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做为策展人,他成功策划了钱铃戈、李伟广、方凤富等名家画展和百名将军大型书画展,策划组织的渝粤经贸论坛、全市劳动技能大赛、首个农民工摄影展等活动深具影响。他设计的十七大宣传品曾在央视新闻栏目中向全国推广……

意气风发之际,他趁势南下深圳、北上京城,创办了两个公司,可惜机不逢时,被汹涌的商海浪翻了满载青春梦想的一叶小舟。

三.

话题回到当下,陈直心情放宽许多。目前他与时俱进,创办了考拉熊科技咨询有限公司,搞高新科技研发和科技项目落地,运用大数据作点事情。这家新公司2016年7月注册,2017年才正式启动,成为工信部、国资委批准的全国大型企业信用评级三方机构北京中北联信用评估有限公司在全西南的唯一合作机构。同时,还和联想控股所属的北京考拉征信合作,在西南地区拓展征信数据业务。

他说,他一直对最新科技、对网络数据研发、应用情有独钟。当年因过于超前性急而失败,这次要吸取教训,稳步推进。如今,他召集旧部,吸纳新人,再次组成网络精英团队从事数据软件研发,帮助企业采集、挖掘、整理各种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助推企业发展。

言此,这位为人低调的网络数据达人略显激动,对这项事业的未来充满信心。

四.

话题转到政协委员履职,这位遍游名山的闲云野鹤,同时也是创办了一个又一个公司的弄潮儿,一下显得有点沉稳。他说,作为连续两届的区政协委员,对政协履职非常看重,凡是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都尽量参加,努力完成。问到具体所做工作,他歉意一笑,一时还真想不出做了多少具体的事。他顺手从桌上拿起一本《渝中政协》,“因

为你要来,刚才还看了下这期刊物,里面刚好还有我写的一篇文章”,我接过一看,题目是《坚持“四态”合一 促进文商旅融合发展》,我快速浏览了一下,的确有很多创意。文中提出,文商旅融合发展,应坚持“业态、形态、文态、生态”四态合一,其中,业态是关键,形态是基础,文态是核心,生态是活力。文中引用的大量经典案例显示了作者超前的意识、宽阔的视野,令人耳目一新。

此外,他每年都要认真思考、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反映民情,并两次在大会期间作大会发言。而我事后从别处获悉,他还多次被评为区政协优秀委员,每年都有多篇提案、社情民意反映民忧,所建良策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五.

随意聊天,不觉时间已晚。我便简单问了问他平时的业余爱好。

话匣子一下打开,兴趣盎然。他说,他业余爱好比较多,书画、雕刻、茶道、国学、收藏、旅游,还喜欢打羽毛球、徒步,而且好吃。他边说边指着墙上的那幅“上善若水”,说这也是自己的拙品,又拿起桌上的一个做工精致的金丝楠竹节说,这也是我自己手工雕刻打磨的,可作笔搁。说起茶道,他侃侃而谈,从茶叶品种、品级分类到茶叶产地,他曾在高校教授茶文化……

他有浓厚的渝中情节。他一直坚信,母城渝中只有发展多元经济才能焕发生机。在他的感召下,30余家拥有一手货源的进口酒商准备组团进驻渝中,为自贸区站台,助推渝中经济发展。

短短90多分钟的闲聊,眼前这位阅历丰富的年轻老总给了我不断的惊奇,也不断刷新着他的站位:从一个普通的公司老板,到文化传媒的精英,到引领时代的弄潮儿,到虚怀若谷的睿智儒商。

当我起身和他道别,在他坦笑着潇洒挥手的一瞬,我有种强烈的感受:他真的不像一个老板,而是一个文人,一个始终坚守自我理想、不倦追求理想的新时代儒商。

渝中区政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和平路管家巷9号 联系电话:63845301

主办:政协重庆市渝中区委员会 承办:重庆市渝中区党政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