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当前页面:委员风采

平淡见真情 医者贵仁心

——访区政协委员、重庆市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罗锋
2018-07-27  来源:程闯  责任编辑:区政协办

2018年6月3日,下午3时,我如约来到重庆市人民医院住院部胸外科7楼,罗锋将我迎进主任办公室。

我说明来意,要完成一篇人物专访。他很诚恳地说:我觉得自己真的没有什么值得写的,我只是尽量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

他首先谈的是政协的事情。他说,“2012年当上政协委员,如今是第二届,我就是尽量把该做的事情做好。第一年,慢慢上路,还没熟悉,第二年开始,每年都要撰写几篇提案,有的还作为民盟区委的集体提案或重点提案,同时,政协组织的各种视察、调研活动,都要尽量挤时间参加。原因很简单,就是想,既然当上了政协委员,就要把政协委员该做的事情做好。”

他说,前几年,区政协提出“双走进”,随后,医卫界又提出“双服务”,他觉得这两项活动很有意义,都积极参加,尽量按照区政协的要求,把服务群众、服务社区的事情做好,每次都有新的感受和体会。他很谦虚地介绍,“我们到社区送医上门,群众很欢迎,每次都有很多人来就诊、咨询,我是胸外科,主要就是帮前来咨询的市民看各种片子,分析病情,还举办了两场专题讲座,介绍一些防癌、治癌的方法、措施”,他很谦虚的说,那些内科医生比他还要忙,前来咨询的人更多。在“双走进”时,他得知有个家庭很困难,母亲高度近视,还患有帕金森病,女儿考上永川一所大学,学费很成问题,他就主动献爱心,帮助解决女儿学费问题,直到大学毕业。他还主动联系医院帮助母亲办理特病。

他说,通过“双走进”“双服务”,更加了解民情,就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写了一些提案,为民解忧。我看到,他提交的几篇提案,写得很深入,很切实际。他建议《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老年医学科及老年医学人才队伍建设》,文中说,“目前,渝中区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常住人口老龄化率达26%,有17.5万老人,老龄化率居全市首位。渝中区人口预期寿命已达80岁,而据统计,我国的健康预期寿命是67岁,有76.5%的老人带病生存。60岁以上患病率是一般人群的3倍,有60%以上的老人患两种以上的慢病。这意味着渝中区有很多老人,在生命的最后13年里是与疾病相伴的”,他的提案有数据,有分析,有建议和举措,很有说服力和操作性。他发挥医学专长,对医务工作者现状作了专业分析,“老年医学科医师在评估老人健康状况、重病老人的姑息治疗和临终关怀、失能老人的家庭随访、老年人常见疾病的预防等方面担任主角,同时,在区分衰老与器质性疾病、接受专科医生咨询、参加老年人复杂疑难病例的会诊并提出建议等方面担任重要配角,更承担着为人口老龄化提出应对策略、为养老产业提供技术支持”,整个分析条理清晰,充分体现了医学的专业性和严谨的科学态度。

他归纳自己撰写提案的方法,上观全国、全市的发展大局、政策趋势,结合区内现状,深入基层,寻找老百姓急需解决的问题,其中包括社区卫生、老年服务、残疾护理等,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提出建议。他还曾参加重庆市“第五批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活动” ,挂职担任渝北区人民政府龙溪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其间,转换角色,虚心学习,深入社区,为老百姓办了很多实事,深受好评。

因罗锋委员认真履行政协委员应有的职责,连续几年都被评为区优秀政协委员。

话题转到本职工作,罗锋笑笑:在医务工作中,我也没什么特别显著的成绩,只是把该做的事情尽量做好。他1991年,从华西医科大学毕业到当时的重庆外科医院工作,27年来,兢兢业业,刻苦专研,不断学习,其间,到重庆医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到云阳、潼南区县医院支农,到德国医院作医学交流,凭着高超的医术,和良好的口碑,从主治医师到住院医师,到副主任医师,最后达到最高级别的主任医师。

问及从医多年的业绩和感受,他非常低调地表示:“我从医27年,谈不上有什么大的贡献,唯一感到欣慰的是,27年来,我没有一起医疗事故,也没有一次医患纠纷,任何地方也没受到一件病员投诉“,顿了顿,又补充了一句:”有几个病员,动了手术,还是没有医好,最后还是死了,临死之前,还特别嘱咐他的亲属要到医院来感谢我,给我包了一个大红包“。

他说得很平淡,但我听得顿时热血沸腾,就急忙叫他把这种稀有的事情经过详细介绍介绍。他稍稍回想了一下,就给我讲一个例子:这个老人70多岁,到医院来,一查,是肺癌。而且身体状况不具备做手术的条件,只能姑息治疗。他开始对医院医生很砥柱,认为医院检查有误,无论如何都不相信自己会得癌症。其实这样不配合医生治疗的病人很多,这个病员只是其中一个。

“我采取的方法就是慢慢劝,多关心,多沟通,多提供方便”。

“提供什么方便?”

“比如,照CT,我就先帮他联系好照CT的医生,等CT室没人的时候通知我,我就亲自带他去,让他不跑空路,不等候更长时间。这种事情看起是小事,但是,能让病员感受到我确实是在关心他、帮助他。这种事情多做几次,病员就会从内心感谢,从而改善医患关系。”

讲到这里,罗主任露出欣慰的笑容,介绍了自己长期使用的独门绝活:我经常给我的下属医生和来医院实习的学生讲,癌症病人要多做“话聊”,不是化学的化,是说话的话,要注意三招,生活上多关心、治疗上多照顾、凡事要多沟通。我好奇地问,这个老人临终之前的这翻饱含真情的遗嘱,你领情了吗?

“我不能领呀”。

“那你怎么回绝人家的这番发自内心的真情呢?”

“我是这样给他儿子说的,你想,你父亲就是因为对我印象很好,认为我是一个好医生,才这么感激,我肯定要让你的父亲在天之灵,一直保持对我的好印象,所以,这红包我绝不能收”。

听到这里,我又继续问了一个敏感话题:“你动手术之前,有人给你送红包吗”?

“有啊”他很坦率。

“这种,你怎么处理?”

“我都是先收下,再送还”他的解释是,“我们要分析病员为啥要送红包,主要就是担心医生手术不认真,送了红包,才认真。懂得这个心理之后,如果,我不收,病员就会担心手术质量。我先收下,病员在心理上就会比较放心。然后,我转身就把红包交个护士长,请他把这钱打进病员住院费中,等病员和我都进了手术室后,护士长再把缴费收据交给在外等候的病员家属,并说明情况,请家属放心,我会认真做好每次手术。而病员此刻躺在手术台上,并不知道我没收红包,他在心理上就会多些手术信心。”

听了这番话,我真的是非常感动,想得多么周到!便情不自禁地向面前这位真正的白衣天使举起了我的大拇指,真诚点赞:”干得漂亮!”

面对我的点赞,和我对面而坐的罗主任很谦虚地吐露了心扉:“我这么做,也是受了那位美国医生特鲁多的影响,他有句名言‘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我把这句名言作为座右铭,放在我以前办公桌的玻板下,随时提醒自己,要牢记医学救死扶伤的职责,遵从行医道德准则,保持医生对待病人的良好心态,人体是世界上最复杂和不确定的机器,我不能治愈每一个病人,每一种疾病,但是,我必须尽全力去帮助病人、安慰病人、温暖病人。把我面对的每一个病员该做的事情,尽一个医生的职责尽量做好。”

罗锋主任这番心声,让我对医生这个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而罗医生所做的这些点点滴滴,则让我对白衣天使有了更多的崇敬:天使的真情,往往总是那么细致入微,貌似平淡,却爱心深沉;而罗委员作为政协委员为更多的民众履职的事情,也一如他的职业素养,医者仁心,细微之处显精神。

渝中区政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和平路管家巷9号 联系电话:63845301

主办:政协重庆市渝中区委员会 承办:重庆市渝中区党政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