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当前页面:委员风采

一位“海归男”编织的渝欧新丝路

——渝中区政协委员吴佩轩的创业故事
2018-04-25  来源:邓义胜  责任编辑:区政协办

2017年6月9日—20日,比利时的首都布鲁塞尔。它是欧洲联盟的主要行政机构所在地,有欧洲的首都之称,也是200多个国际行政中心及超过1000个官方团体的日常会议举办城市。就在这个国际大都会里,一场“丝路长∙宴四方”中国丝绸•食器文化欧洲行活动在这里惊艳上演,从而开启了浪漫的中国文化与西方艺术的交融之旅,成为“一带一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而此次展会展示的丝绸系列文创产品的提供方则是蜚声中外的重庆宏美达欣兴实业(集团)公司。正是重庆市、区两级政协委员,重庆宏美达欣兴实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吴佩轩研发团队开发出的这套丝绸精品得以向世界展示中国丝绸技术的无穷魅力——此系狗年新春,在位于富丽海洋国际的公司总部大楼里,体魄魁梧的吴佩轩委员向笔者披露出来的这个高大上而又鲜为人知的背景信息。可以形象地说,宏美达丝绸人正在开启一条新时代连接渝欧的新的丝绸之路。

海外赤子归国来  创业闯出一片天

2001年,19岁的吴佩轩赴美国留学。他如数家珍地向笔者说起他在大学最自豪的两件事。一件事是2008北京奥运前夕,针对少数人抵制奥运火炬传递的行为,他毅然发起组织了200名中国留学生,身穿印有“我爱中国 support 2008”中英文字样的文化衫,在达拉斯街头举行游行声援北京奥运的活动。二是在校期间,以中国籍留学生为主的足球队在学校运动会上连续两届取得了第二名的佳绩。他说,在国外每当听到中国国歌响起那一刻他都会热血沸腾,热泪盈眶。是的,吴佩轩就是这样一位胸怀拳拳爱国心的海外赤子。

在美国先后攻读了金融和工商管理学位后,他进入美国大通银行实习。在这家美国知名银行,吴佩轩说自己只能做一些皮毛的事情,这让他深刻感受到东西方文化的不同。“华尔街是犹太人的天下,他们连美国人都不信,怎么可能轻易相信黄种人?不论你的语言有多好,你都很难进入到西方的主流社会”。胸怀报国之心的他,在结束学业后毅然选择回国。

玉不琢不成器。吴佩轩回国后,第一份工作并不是在母亲的企业里获得一个冠冕堂皇的身份,而是在父亲建议下,进入重庆一家汽配厂当起了工人。那段时间,吴佩轩每天6点起床,7点出门,7点45分就要到厂里,在班长交代任务后就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而且吴佩轩同样需要被考核任务量,一个月照样只能拿1000多元的工资。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通过两年的职场训练,吴佩轩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旅。他先后涉足了体育、音乐等多个产业,但最终还是在丝绸文创和新能源领域大展拳脚,并业绩斐然。

跨界融合促发展,企业品牌上台阶。在母亲从蚕桑养殖到丝绸产销的全产业链的集团企业里,吴佩轩则牵头丝绸新品研发和企业品牌文化建设。而此时,留学积累的知识和国外从业的经历被派上了用场。丝绸行业不仅仅只是做丝绸,不仅仅是制造一件衣服或是一条丝巾,丝绸是有文化的,要跳出丝绸行业以往的思路做产业、做文化。做丝绸产业链就是做中国千年文明古国的文化产业链,这里面的内容很多,经商、做人、工匠精神、创新等,吴佩轩虚心向前辈们学习,逐渐由外行变成了内行。几年工夫下来,宏美达集团实现了“服务+品牌+文化”跨界融合的华丽转身。

2014年,公司自有品牌“WINTUS”被重庆市政府评定为“出口知名品牌”,连续多年荣获重庆市著名商标;“WINTUS”同时获得中国丝绸协会认定的重庆地区唯一一家“高档丝绸标志”企业。2017年,集团全新打造的中文品牌“圣唯缇”已报国家备案,丰富的茧丝绸、丝绸多元综合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

技术创新亮点纷呈。其代表性的丝绸画技术,选取极具东方魅力的丝绸为载体,采用全新高科技专利印染技术, 结合高精度彩色织锦技术,100%还原画面品质,5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不褪色。画面层次丰富、立体感强、清晰精美,形象传神,能逼真再现原作的笔墨神韵,其柔和华丽的品质,更加体现出丝绸的高贵和典雅,达到了中国传统工艺和现代科学技术的完美结合。

丝绸铺就新丝路,产品卖到全地球。吴佩轩团队精心策划与法国、意大利等国艺术家合作,将艺术家作品与丝绸产品有机结合,赋予丝绸制品更加丰厚的艺术内涵,从而赋予了宏美达文创产品相当的国际竞争力。其文创产品分别于2017年6月和8月参加了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办的“丝路长∙宴四方”中国丝绸•食器文化欧洲行活动和土耳其伊兹密尔中国饮食器物设计文化展,开启了浪漫的中国文化与西方艺术交融之旅,其间展示和发行销售的全球限量版的丝绸艺术衍生品共2类7个品种,有效而广泛的传播了中国丝绸文化和企业品牌。

谈及这些,吴佩轩只是淡淡一笑:我从小就有一个赤子报国的梦想,如今我这样做了,并且还会继续做下去。

 

国际视野建真言   海归特色优势显

“为了推进我区‘产城融合’的发展,渝中区应扬长避短,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回避土地不足的‘短板’,按照现代制造业的理念,突出‘总部经济’的定位,采取国际上流行的‘虚拟制造’模式,充分利用社会的现有制造资源,方可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是吴佩轩委员在他的政协提案《关于发展低速电动汽车,推进我区“产城融合”进程的建议》的开篇语。

该建议洋洋3000字,内容包括发展低速电动汽车的战略意义;低速电动汽车的定位、分类、主要性能参数、低速电动汽车的使用区域;国际国内市场前景分析;风险管控分析;发展低速电动车的路径建议,简直就是一份重点项目的顶层设计书。可以想象,如果没有对渝中区情的透彻了解和 “海归”的国际眼光是很难写出此类建议的。

在2018年1月召开的区政协大会上,一篇《关于培育新媒体产业,打造渝中新经济增长点的建议》口头发言成为一大亮点。这份建议是事前他与其他几位委员们一起做了大量调研而形成的,以至于这份针对性极强、含金量极高、十分接地气的建议,能够被入选为大会口头发言自在情理之中了。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吴佩轩除了政协委员,他还有另一个身份就是渝中区青年企业家商会副会长。近年来,他积极协助商会班子成功策划了一年一度的城市宣言系列活动,组织了解放碑CBD管委会、团区委、民主党派、侨联、欧美同学会、区商联会等近百名青年代表一起发声,为营销母城渝中,提升直辖重庆的知名度美誉度身体力行从我做起。

我们在为有这样心系渝中发展,敢于责任担当的热血青年而倍感欣慰的同时,也由衷地为他们点赞。

产业扶贫大手笔  致富一方农户人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则乡村兴,最大的扶贫是产业扶贫。而宏美达旗下的农工贸蚕丝绸企业恰恰就最具产业扶贫的优势。

吴佩轩深谙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之道,公司实施了三大手笔产业扶贫。

第一大手笔,他们在涪陵、武隆等地建起10余万亩蚕桑基地桑园,发种8.8万张,产茧311.7万公斤的基础上,推行“公司+基地+大户+适度规模的经营户+农户”发展模式,实现了精准脱贫到村、镇,土地流转不荒废,积极引导农民在自愿基础上,通过村组内互换并地等方式,在土地整治的基础上实现按户连片耕种,蚕农分利共致富的目标。

第二大手笔,加强公司与村为单位的规范化建设,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综合合作,围绕桑园、茧丝绸发展综合利用,推进桑果、桑叶等资源产业开发,培育了一批能促进蚕农增收致富的资源。

第三大手笔,在梁平厂区打造了1400平方米有新意、有创意的丝绸制造文化空间,推出了“工业生产+丝绸加工展示+游学、研学、体验、旅游”为一体的商业模式,为消费者和游客提供了一个零距离参观丝绸生产流程,全方位感受重庆丝绸制造,多角度领略我国丝绸悠久文化历史的空间。在产业扶贫的同时,也实现了传统产业向新型丝绸营销模式的蝶变,可谓政府、农户、企业皆大欢喜。

当然除了产业扶贫而外,也少不了吴佩轩个人捐款捐物的善行义举。他积极筹划和参与区青商会“学子梦、创业梦、中国梦”的助学圆梦活动,建立了“学业资助2年、实习岗位2年、就业岗位提供1个”的“2+2+1”帮扶长效机制;他们走进军营开展“军地一家亲,真情献军营”的国防教育主题活动……大凡政协、青商会的公益活动总少不了他高大宽厚的身影……

 

创业无止境,创新不停步。2015年吴佩轩又开启了进军风电和光伏新能源产业的新征程,在云贵川人迹罕至的大山山脊上,也许你会看到一个爬上50米高的测风塔任凭风吹雨打的青年,那便是他——创业“海归”吴佩轩。

渝中区政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和平路管家巷9号 联系电话:63845301

主办:政协重庆市渝中区委员会 承办:重庆市渝中区党政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