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成果
当前页面:履职成果

关于进一步促进渝中区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的建议

2020-04-27  来源:区政协办  责任编辑:区政协办

 根据渝中区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安排,为助力渝中区委、区政府有关文化发展战略实施,深入挖掘“母城”渝中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渝中历史人文中心,展示“母城”文化魅力,提升重庆历史文化名城内涵和品质。渝中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成立专题课题组,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讨论、听取情况通报和学习考察等形式,就“非国有博物馆现状与发展”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形成如下报告。

一、 渝中区非国有博物馆发展基本现状

非国有博物馆是指以教育、研究和欣赏为目的,收藏、保护并向公众展示人类活动和自然环境的见证物,由社会力量利用或主要利用非国有文物、标本、资料等资产设立,依法登记的非营利组织。2010年国家文物局、民政部、财政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民办博物馆发展的意见》,明确“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民办博物馆发展”相关意见;2017年国家文物局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的意见》,大力支持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目前,渝中区有开放博物馆(陈列馆)26家(见附录),居全市第一,其中,在登记机关注册登记的非国有博物馆4家,分别为重庆市渝中区巴渝民风博物馆、重庆市渝中区友好飞虎队博物馆、重庆市民间医药博物馆、重庆市巴渝名匾文化艺术博物馆,馆舍建筑总面积13390余平方米,展览面积约8500平方米;已登记录入国家文物局藏品登记管理系统36000余件,古籍善本10万余册;展出藏品总数7661件(套),呈现出馆藏丰富、特色鲜明的特点,成为重庆博物馆体系建设中不可忽视的力量。

(一)从文化特色看,具有一定“母城”特质。从属性上看,渝中区非国有博物馆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由收藏爱好者个人设立的非国有博物馆,另一种是由私营企业家依托自己的企业兴办的非国有博物馆。从主题类型上看,主要为抗战军事、文化艺术和中医药等类,藏品涵盖竹木雕、古籍图书、音像制品、邮品、陶器、瓷器、玉石器、宝石、铜器等具体门类,一定程度反映了传统文化和重庆“母城”文化特质。

(二)从服务情况看,渝中区非国有博物馆全部实现对外免费开放。在对外开放服务活动中,各馆在展示重庆“母城”文化、开放基本陈列展览外,多数也能够围绕办馆宗旨开展一些社会教育、文化遗产和企业文化宣传等,是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的重要力量,有效补充了重庆国有博物馆门类。

(三)从产业发展看,渝中区非国有博物馆建设主要依靠与之相关的文化企业支撑。各馆重视与旅游单位、行业组织对接,在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实践。部分馆也立足展陈优势,对文创产品研发进行尝试。

(四)从政府支持看,职能部门积极推动非国有博物馆建设及藏品保护工作。2017年出台《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的办法》,为渝中区非国有博物馆发展创造条件;完成非国有博物馆藏品登记、普查、备案等工作;分类开展博物馆法人治理结构建设,依法依规推进非国有博物馆法人财产权确权。近几年协调古籍整理、给予免费开放补贴费共计128万元。

二、 渝中区非国有博物馆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渝中区非国有博物馆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展示和公共文化服务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尚处于有待完善阶段,还存在基础设施薄弱、管理运行专业化程度不够高、社会效益不明显、发展资金缺乏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一)管理专业化水平有待提高。个别非国有博物馆对博物馆陈列规律及专业知识认知不够,缺乏明确的展陈大纲、基本文字介绍和专业讲解员。个别非国有博物馆由于基础设施薄弱,藏品展示和保管专业化程度较低。在研究方面,普遍存在由于技术力量不够、缺乏专业人才而无法有效开展学术研究及成果转化。

(二)发展资金有待加大投入。渝中区非国有博物馆普遍存在资金短缺,办馆前期资金投入量较大,后续资金匮乏,藏品收集、陈列内容、馆舍建设无法更新,导致缺乏参观核心吸引力。

(三)公共服务功能有待增强。个别非国有博物馆没有坚持常年开展正常的研究、展览和教育等活动;陈列展览、学术研究、社会教育、公众服务的功能较弱,藏品中存在复仿制品,极易误导普通观众。

(四)政策扶持力度有待加强。国家对非国有博物馆在用地、税收、场馆建设和免费开放补助等方面虽然有优惠政策,但具体操作上落实难度大,如《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的办法》中明确的馆舍一次性建设、租金补贴政策仍然没有落实到位。

三、 促进渝中区非国有博物馆健康发展的建议

非国有博物馆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促进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对推动新时代博物馆事业发展,提升文化核心竞争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和对美好生活向往具有十分重要作用。积极推进新时代渝中区非国有博物馆健康发展,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水平,助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是我们责无旁贷的责任和使命。

(一)加强管理指导,提升专业水平

1.健全工作制度,强化日常监管。政府职能部门要按照《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的办法》,进一步健全监督管理制度,切实落实对区内非国有博物馆日常监管、考核等主体责任,增强服务意识,做好职责范围内管理服务工作,促进非国有博物馆规范运行。

2.加强专业指导,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对非国有博物馆在场馆设立、藏品保管、陈列展览、文物鉴定、业务培训等方面的业务指导,帮助非国有博物馆创造条件促进技术标准规范,增强自我管理能力。探索建立“博物馆特派员”制度,定期选派文博专家到非国有博物馆指导业务、帮助提高展陈、藏品保管技术和培养专业讲解员等,切实增强非国有博物馆专业化运行水平。适时探索电子语音讲解等智慧博物馆建设。

3.注重引导发展,促进行业自律。鼓励建立或参加非国有博物馆联盟或协会、行业组织,促进行业自律和健康发展。

(二)落实扶持政策,增强发展动力

1.确保支撑有力,优惠补贴到位。一是按照区政府出台的相关文件规定,认真核定兑现场馆建设、完善设施投资总额10%—30%、且总金额不超过200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补贴;对租用场地者,据实际情况协商确定,给予总金额不超过20万元、最高200元/平方米的一次性补贴。二是按照国家、市里有关规定,做好非国有博物馆在土地、用水、用电、用气等方面优惠待遇的落实。三是加大力度落实个人博物馆公益性捐赠支出在所得税税前扣除规定。

2.多渠道开源,用好社会资本。鼓励非国有博物馆多渠道筹措资金促进自身发展,可探索公益性基金制度,鼓励社会资金进入,促进社会力量以独立兴办、共同举办等多种形式兴办博物馆。

3.彰显优势亮点,加强文旅融合。一是鼓励非国有博物馆创造条件创建A级景区,搭建文化旅游平台,增加参观率。二是突出展陈特色、藏品优势,创造性开展文创研发,加强旅游及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增强自身造血功能。

(三)加大创新力度,增强公共服务

1.创新激励机制,增强发展后劲。一是政府要制定方案,有计划地积极培育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发挥较好、成绩突出的非国有博物馆,按规定命名授牌,打造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更好地使其履行促进文化建设,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展形象的社会责任。同时,探索采用购买社会服务方式,增强其发展能力,有效激发非国有博物馆场馆提档升级积极性、创造性。二是建立完善非国有博物馆专项奖励制度。建议区级财政将非国有博物馆专项奖励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对场馆使用、日常维护、学术科研、人才培养、交流合作、藏品保管、展示宣传活动等方面进行专项奖励性补贴,奖励履行公共文化服务社会责任好、坚持免费开放的非国有博物馆。

2.积极探索实践,促进成果转化。选取条件具备的有关非国有博物馆作为文创试点单位,着力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深入开展对藏品文化内涵、历史价值和文创产品的研究,反哺非国有博物馆科学发展。

(四)重视宣传树品牌,鼓励扩大影响

1.充分利用节庆,打造特色品牌。鼓励非国有博物馆运用传统和新媒体积极融入“国际博物馆日”“世界读书日”“中国文化遗产日”和相关重大节庆活动节点举办特色展览,开展重点宣传,借力造势,塑造品牌。

2.创新“引进”“走出”,扩大宣传影响。鼓励非国有博物馆引进国内外优秀展览;引导非国有博物馆之间、非国有博物馆与国有博物馆之间联合举办专题展览、馆际交流巡展,加强国内外同行业文化交流,增强宣传合力,提升知名度,扩大影响力。

 

 

 

 

 

 

 

 

 

 

 

 


附录:

渝中区博物馆(陈列馆)统计表

序号

名  称

面积

(m2)

基本陈列

地  址

备  注

1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45098

壮丽三峡、远古巴渝、城市之路、抗战岁月、历代书画、历代瓷器、历代钱币、汉代雕塑艺术、李初梨捐献文物展、西南民族民俗风情

渝中区人民路236号

 

2

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

51552

红岩魂陈列展览、红岩革命《千秋红岩》

渝中区红岩村52号

中共中央南方局及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3

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

7981

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

渝中区上清寺嘉陵桥东村1号

 

4

重庆宋庆龄旧居陈列馆

760

宋庆龄与中国保卫同盟

渝中区两路口新村5号

保卫中国同盟总部旧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5

桂园《双十协定》签字处陈列馆

700

桂园《双十协定》签字处复原及辅助陈列

渝中区中山四路65号

桂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6

曾家岩50号周公馆

882

曾家岩50号周公馆复原及辅助陈列

渝中区上曾家岩50号

中共中央南方局及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7

《新华日报》营业部陈列馆

480

《新华日报》营业部复原及辅助陈列

渝中区民生路240号

中共中央南方局及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8

《新华日报》总馆陈列馆

1021

《抗战号角  人民喉舌——“新华日报”暨“群众周刊”在重庆》展览

渝中区虎岩村34号—44号,46号—63号

新华日报总馆旧址(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9

重庆历史名人馆

3757

历史名人油画、版画、浮雕、雕像

渝中区朝天门朝东路附1号

 

10

重庆史迪威博物馆

1700

史迪威旧居、照片及实物

渝中区李子坝嘉陵新路63号

同盟国中国战区统帅部参谋长官邸旧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1

重庆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陈列馆

1500

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史展厅、临时政府领导下的军事活动史展厅、临时政府要员及各政府机构办公处复原陈列室

渝中区七星岗莲花池38号

韩国临时政府旧址(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12

重庆规划展览馆

60000

城乡规划展览

渝中区朝东路1号

 

13

中国民主建国会博物馆(西南实业大厦)

530

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展

渝中区解放东路西南实业大厦

 

14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机关旧址陈列馆

424

中国农工民主党历史陈列展

渝中区嘉陵新路55号

 

15

重庆美术馆

8200

美术作品的陈列布展

渝中区临江路1号国泰艺术中心

 

16

重庆抗战戏剧博物馆

800

重庆抗战戏剧历史陈列

渝中区上纯阳洞13号

抗建堂旧址(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17

重庆湖广会馆(重庆湖广填四川移民博物馆)

18418

禹王宫、广东公所、齐安公所

渝中区长滨路芭蕉园1号

湖广会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8

怡园陈列馆

880

桌上风云——重庆谈判展览

渝中区四新路19号

重庆谈判旧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

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党史陈列馆

310

重庆党史图片展

渝中区二府衙19号

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旧址(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20

王琦美术博物馆

1200

王琦作品、文献、生平图文展览

渝中区中山四路75号

 

21

美国大使馆旧址陈列馆

157

中美同盟 共同抗击日本军国主义影像展

渝中区健康路1号

美国大使馆旧址(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22

韩国光复军总司令部旧址陈列馆

800

韩国光复军总司令部在重庆历史陈列、复原陈列

渝中区邹容路37号

韩国光复军总司令部旧址(文物点)

23

重庆市渝中区友好飞虎队博物馆

700

抗战时期美国空军援华抗敌

渝中区嘉陵新路62号

登记非国有博物馆

24

重庆市民间医药博物馆

4200

中国民间历代名医、名著、名方、名药展览

渝中区李子坝正街 90号

登记非国有博物馆

25

重庆市巴渝名匾文化艺术博物馆

7500

文字起源及演变、巴渝地方特色匾、官匾与民匾总汇、名人名匾、书法字画

渝中区李子坝正街90号

登记非国有博物馆

26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民风博物馆

998

巴渝民俗民风,介绍巴渝历史文化

渝中区解放西路16号

登记非国有博物馆

 

 (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供稿)

渝中区政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和平路管家巷9号 联系电话:63845301

主办:政协重庆市渝中区委员会 承办:重庆市渝中区党政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