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当前页面:委员风采

侨界一面旗 赤子一片情

——重庆侨界优秀政协委员廖洪海的精彩人生
2020-04-01  来源:邓义胜  责任编辑:区政协办

这是一次非常时期的非常采访。

三月上旬的一天,笔者与市、区政协委员、重庆市侨联副主席、新加坡丰隆集团城市发展(中国)重庆鹅岭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新加坡绿科控股集团中国区总裁廖洪海先生相约在主城鹅岭之巅“鹅岭峯”见面。此时新冠肺炎疫情尚未散去,宾主双方都戴着口罩,颇有一点戏剧性的感觉。不过主人廖洪海人如其名,俊逸大气、快言快语,加之笔者亦是一名侨眷,更多了几分亲近,不一会儿便摘去口罩,彼此海阔天空、相谈甚欢。短短一个半小时,儒商、侨领、海归赤子、国际眼光、全球视野、高端、大气、上档次......等一组热词瞬间浮现于我的脑际......

 

几多华丽转身  谱人生三部曲

廖洪海系出西南师大教师之门,1992年外国语大学大学毕业后,一路走来,而今年近天命之年的他,其人生舞步迈出了经典的三部曲,恰似NBA上篮三大步,一步一台阶,三步凌绝顶。而今站在鹅岭峯的他,正在独享“山高人为峰,一览众山小”的美好人生意境。

八年外贸 筑牢根基

92年大学外语专业毕业,从校门到机关门,顺利进入重庆市外经贸局,在当年令人艳羡的外贸岗位一呆便是八年,常年往来于欧美及东南亚之间。作为业务骨干的他,很快成为市外经贸系统最年轻的副处长之一,既积累了涉外业务经验,也丰富了人生阅历,为其日后跳槽打下了坚实的根基。

十年磨剑 跨界历练

雄鹰向往蓝天,期待展翅飞翔。正当顺风顺水之时,29岁的廖洪海却做了一个大胆的人生抉择:毅然打破自己的“金饭碗”,不惜从“金窝窝”跳到“糠兜兜”。之所以有如此底气,源于他在八年的外贸生涯中,在开拓了眼界、拓展了思维的同时,也积累了二次创业的广阔的人脉和业务资源。用廖洪海的话说“我的骨子里就充斥着太多不安定的基因,加之受对外开放思想的影响,我期待尝试不一样的工作和生活,丰富的人生阅历。”

从1999到2009十年间,廖洪海先后涉足过国际贸易、实业、教育、金融、环保、能源、地产7个行业。而廖洪海的每一次华丽转身,都是在业内做到最好的时期。只要觉得自己在某一行业发展到了极限后,便会转向新的行业。用廖洪海的话说“站在一个不同的山顶,自然就会看得更多,甚至看得更远。”

功成名就 收获满满

廖洪海辞职下海后在美国、新加坡等国工作生活,于2003年先后加入新加坡绿科控股集团、新加坡丰隆城市发展CDL出任集团高级职务。此后又相继收获了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市侨联副主席、重庆市华商会常务副会长、重庆市房地产商会副会长、重庆青年商会常务副会长、重庆达州商会会长等多个头衔,可谓春风得意,美满人生。

 

中新“民间大使”  渝新“经济桥梁”

古人曰: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我生在北碚,扎根长江边上。虽然在海外成长、开花,但只有重庆才是真正滋养着我的土壤。我在国外努力打拼、学习、成长,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但还需要回‘家’寻找生命的意义。我要将领先技术和概念带回重庆,哪怕只为她的发展贡献一丁点力量。“这位海外游子由衷地吐露出自己的心声。

廖洪海口里说的“一丁点”可真不是一丁点,恰恰相反,他为家乡重庆招商引资的项目动辄就是数亿、十几亿、几十亿的超级大单!

廖洪海的思路非常清晰:新加坡国土面积狭小,市场有限。与其单纯在新加坡投资设厂,不如把新加坡当成进军东南亚国家的“跳板”,重庆企业更能发挥所长。

——2008年,时任常务副市长的黄奇帆带队去香港招商,新加坡绿科集团的资本优势和环保经验吸引了重庆方面的重视。由于看好家乡的发展前景,廖洪海极力促成了双方的合作。而此后的他则一发而不可收,为家乡重庆打出了一串漂亮的招商引资组合拳。

——中新第三个政府间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启动以来,廖洪海一直作为重庆与新加坡之间的民间交流大使,积极促进两国政府和民间经贸文化交流,数次陪同重庆政府代表团访问新加坡,直至最终促成中新第三个政府合作项目落户重庆,并在新加坡亲自见证习近平主席和李显龙总理的签约仪式。

——建成了重庆首个电子废弃物特许经营处理中心和西部最大再生轮胎项目,并在建3个生物质新能源项目。

——进军高端房地产领域,在渝中区拿下两块高端房地产开发用地,将世界500强企业丰隆城市发展集团的高端房地产开发经验、建筑景观优化设计和建筑节能等先进理念引入重庆,为家乡的城市建设增光添彩。  

——2018年将其在新加坡创立的阿朗斯投资集团引入重庆,在新加坡设立股权投资基金,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投资建设和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累计总投资已超过50亿元人民币。

——在他的标杆示范作用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新加坡企业投资重庆,截至2019年底,新加坡已跃升成为重庆的第一大外资来源地,对重庆的累积投资项目到已超过200个,累积投资额接近270亿美元......

如此看来,这中新“民间大使”、渝新“经济桥梁”之美誉,廖洪海绝非浪得虚名,而是实至而名归了。

 

建言一带一路  金句市长点赞

“希望政府诚心实意优化营商环境,变企业单边跪地磕头为双方当面作揖......”——此话是今年1月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联组大会廖洪海委员作压轴发言时所讲,话音刚落即引来现场一片掌声,接下来在市长唐良智现场点评中被赞为“委员金句”,一时间在政协圈层内被传为美谈。

廖洪海委员参政议政风格特立独行,亮点多多,往往成为政协平台上的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一是有会必参,参会必发言,发言必惊人;二是激情四射,发言不念稿子;三是不惟上、只唯实,以讲真话、建诤言而著称;四是建言内容立意高远,极具前瞻性和国际视野;五是接地气、含金量高,落地性强。

何以为证?且听廖洪海在市政协记者会上一席谈——

——在重庆对外开放的历程中,沿长江往东出海大通道和往北渝新欧铁路大通道都已初具规模。相比之下,如何向南发挥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作用,进而推进西南地区和内陆地区的经济重构,这已成为新常态下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重庆“向南开放”战略中,需着眼于区域合作,实施“通道建设、贸易投资便利化、产业梯度转移、边贸升级转型、资源开发合作、现代农业开发”六大重点工程;

——重庆要加大政策促进力度,创造优惠条件支持加强重庆-东盟合作项目,学习新加坡对外开放和经济结构转型的成功经验,积极推进“中新产业园”项目在重庆落地;

——选择国际合作基础较好的东盟国家,适时建立境外经贸合作区;扩大重庆-东盟间的旅游业相互开放;支持把南彭公路物流基地建成重庆面向东盟全方位合作的开放口岸;

——重庆对外开放有了很好的水路长江黄金水道、铁路渝新欧,还应该完善公路网,尤其是很多东南亚国家与中国接壤,发展好公路网会让交通运输网络更完善.......

廖洪海此番宏论直把记者招待会变成了一场高端论坛,博得与会者啧啧赞叹。

再看看廖洪海提交的政协提案何其高大上:《高标准创新性落实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和长江经济带的建设,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关于建立重庆市轮胎循环经济利用基地》《关于推动重庆城区废旧轮胎集中回收处理的建议》《关于推进学龄前教育国际合作的建议》《关于提升农村小水厂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的建议》《关于大力推动我市创新教育体制建设,促进西部创新中心良性发展的建议》《关于推动文体旅融合,促进重庆体育产业发展的建议》......其中关于废旧轮胎的提案被市政协列入重点提案 由周克勤副主席督办......

廖洪海不经意间将“优秀政协委员”“优秀提案”奬悉数收入囊中。

 

万里重洋飞渡  驰援家乡抗疫

庚子岁始,新冠突袭;国难当头,赤子心急!

2020年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全国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一时间口罩、消毒水、医用手套、防护服等防护物资紧缺,千金难求!廖洪海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怎么办?紧急采购、调集东南亚医疗防护物资为我所用!此时他的海外资源优势再次发挥了意想不到的作用。

然而,谈何容易?当廖洪海自掏33万元,从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紧急采购到一批医疗物资,却遭遇海外航班大面积停航的突发情况,新加坡已没有飞往重庆的直航航班,这批医疗物资集结到位后,如何运回重庆却成为了一大难题。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廖洪海的亲自指挥下,一场抗疫物资大抢运行动就此拉开序幕。廖洪海坐镇重庆大本营24小时遥控指挥,新加坡、马来西亚团队则在前方肩挑背扛、辗转奔波。有心人,天不负。后经多方查询,发现只有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还有直航重庆的航班。定了,物资转运汇集吉隆坡!

而此时又一个问题冒了出来:该航班由于是廉价航班,每位乘客只能限带7公斤,后经与航空公司协调,才同意将物资分担到多位乘客身上,但须支付高额的托运费用。

接下来出现的就是暖心一幕:当众多华人华侨、留学生乘客得知这批货物是运往重庆捐赠给抗疫一线的医疗物资时,纷纷主动分摊了货物的托运量。最终,在廖洪海支付了1万余元新币(5万多元人民币)托运费和同机乘客的帮助下,这批医疗物资辗转多国,终于在2月4日顺利运抵重庆。

雪中送炭!这批医疗防护物资包括外科医用口罩5万个、检测手套1万只、医用外科手术手套1600只,第一时间被捐赠到渝中、江北、大渡口、合川,以及重医、重庆中医院、重钢医院等政府单位和医疗机构,为支援抗疫第一线发挥了关键作用,可谓功德圆满。

至此,这场横跨三国、行程数千公里、众多爱国人士接力的抗疫物资大抢运行动画下了圆满的句号!

致敬廖洪海——你就是那面高高飘扬的侨界之旗!

渝中区政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和平路管家巷9号 联系电话:63845301

主办:政协重庆市渝中区委员会 承办:重庆市渝中区党政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