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工作
当前页面:工作信息 >> 机关工作

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开幕

2022-01-09  来源:渝中报  责任编辑:区政协办

赵世庆到会祝贺并讲话。
陈大奎作十四届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1月8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重庆市渝中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本组图片由记者 何 超 摄

1月8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重庆市渝中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区委书记赵世庆到会祝贺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黄茂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积光,十四届区政协主席陈大奎,区委副书记张远洪,区委常委等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

大会执行主席王志宏、乔宏、刘恩梅、刘晓云、王月婷、唐点权、冉涛、谢果、刘东方、阳玮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开幕会由王志宏主持。

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应到委员240名,实到委员233名,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9时,王志宏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赵世庆在讲话中代表中共渝中区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同志致以诚挚问候,向全区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赵世庆说,区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全区上下砥砺奋进、开拓进取的五年,也是渝中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丰硕、令人振奋的五年。五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下,在党中央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区委团结带领全区上下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全面融入全国、全市发展大局,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稳政治立场、夯实政治基础,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始终与区委、区政府保持目标一致、方向一致、步调一致,聚焦重点领域和群众关切,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进渝中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充分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

赵世庆指出,刚刚闭幕的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的重要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区委贯彻中央和市委部署,着眼大局大势、立足区情实际,提出了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的总体目标,部署了倾力建设现代服务业引领区、历史文化传承区、创新开放窗口区、美好城市示范区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重点任务。希望区政协、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社会各界人士,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区委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和作用,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在推动渝中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创造高品质生活作出示范的生动实践中绘就浓墨重彩的渝中“政协华章”。

赵世庆强调,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准政协工作的“定盘星”,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行,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坚持围绕中心促发展,当好区域发展的“助推器”,紧紧围绕“四区”建设目标,高站位谋事、高水平建言、高标准履职,坚持在改革发展主战场建功立业,以献计出力的“实绩表”交出履职尽责的“成绩单”,为新时代渝中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力量”。要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争做服务民生的“贴心人”,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用实际行动把群众的手挽紧、心捂热,引导群众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坚持广泛联合聚合力,画好团结奋进的同心圆,充分发挥政协大团结大联合优势和作用,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的沟通联系,找准思想认识的共同点、情感交流的共鸣点、权益关系的交汇点、化解矛盾的切入点,为渝中发展汇聚向心力、寻找公约数、画好同心圆。要坚持履职尽责展风采,锻造干事创业的“真本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广泛凝聚共识、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上下功夫,做到“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不断开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

“新征程赋予新使命,新目标引领新作为。”赵世庆强调,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委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重大问题,全力支持政协参政议政,为政协履行职能创造良好条件。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大力支持政协参政议政,积极采纳政协提出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政协工作新局面,不断凝聚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受政协重庆市渝中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十四届区政协主席陈大奎向大会作区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陈大奎回顾了过去五年十四届区政协常委会工作。他说,五年来,在中共渝中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区政协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渝中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紧扣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五年来,区政协常委会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落实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把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作为重要职责,聚焦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高质量履职服务渝中高质量发展;把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作为履职重要着力点,紧紧围绕群众关注问题履职尽责,促进民生改善,增进人民福祉;把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重要方向,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汇聚正能量;把提升履职能力作为重要支撑,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夯实干事创业基础,为助推渝中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作出了新贡献。

陈大奎指出,未来五年,是渝中发挥优势、大有作为的关键五年。为实现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区政协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中共渝中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创造高品质生活作出示范”总体要求,以“严、细、实、新、恒、齐”的工作理念,以感恩奋进、拼搏赶超的姿态,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更好凝聚共识,努力开创全区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为渝中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汇聚智慧和力量。

“同心奋斗新时代,携手奋进新征程。”陈大奎指出,2022年将召开中共二十大、市第六次党代会,也是全面落实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新一届区政协常委会工作开局之年。区政协要强化政治引领,筑牢思想政治根基;要围绕新时期重点工作,助力实现新时代渝中美好蓝图;要发挥凝聚共识功能,用心用力画好最大同心圆;要加强自身建设,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受政协重庆市渝中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十四届区政协副主席刘恩梅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十四届政协期间,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委会紧紧围绕渝中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及时反映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选题,深入调研,通过提案积极履职尽责。五年来,共提交提案2085件。经审查立案1727件,立案率82.8%,并案后交办1347件,各承办单位均在规定时间办复。已经解决和列入计划解决共1283件,采纳落实率达95.2%。提案者对办理工作、办理结果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的比例分别达99.3%、98.6%,无不满意件。提案工作报告指出,做好新时代提案工作,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全过程协商,努力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助推渝中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高品质生活作出示范贡献政协人的智慧和力量。

应邀出席大会的有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有关领导,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领导,不再担任十五届区政协委员的十四届区政协领导等。应邀列席会议的有部分不再担任十五届区政协委员的十四届区政协委员、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

渝中区政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和平路管家巷9号 联系电话:63845301

主办:政协重庆市渝中区委员会 承办:重庆市渝中区党政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