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之窗
当前页面:文史之窗

千秋忠烈巴将军

2016-04-06  来源:区政协办  责任编辑:区政协办

巴蔓子将军雕塑(阿蛮摄)

在中国历史的长河中,身首异处,而能由交战国以上卿或诸侯之礼为之举哀或安葬的将军,从古至今只有两位。一位是三国时代的关羽,一位是春秋战国时代的巴蔓子。关羽的生平和功业,典籍记载很清楚,演义描写很生动,世人皆知。但巴蔓子将军的事迹只能从《华阳国志》中寻找到一段简单的记载,至今仍然充满神秘。

据常璩所撰《华阳国志·巴志》记载:巴蔓子将军是巴郡临江(今重庆忠县)人,驻守重庆一带。周康王时期,巴国发生内乱。为平乱定国,巴蔓子“请师于楚”,就是向楚国借兵,并商定平息战乱后割让三座城池给楚国作为报答。楚国派兵帮助巴国平定了内乱,然后派使者来索要三座城池。蔓子将军说:“不错,当初我的确答应过这件事,但我作为将军守土有责,岂能私下将三座城池割让给外国呢。尽管如此,我还是要信守承诺,决不让你为难。城不能割让,但我的头可以割。用我的头答谢楚王,这样可以吧?”他边说边抽出佩剑,一下将自己的头割下来。奇迹在这时发生了,断头之后的蔓子仍然站立着。史籍记载的情节是,“蔓子乃自刎,以头授楚使。”在场者无不惊叹。

楚国使者将蔓子的头颅带回去交差,楚王尊其刚烈,将蔓子头颅以上卿之礼厚葬。楚王还谕示臣民说:“假如我的臣民都像巴蔓子那样的话,城池对我又有何用呢!”

蔓子将军为国身亡,巴国举国哀悼,也以上卿礼葬之。其无头尸身,以沉香木雕头附上,隆重葬入墓中。

由于巴蔓子身首异处,究竟巴国、楚国将其身、首安葬何地?历来说法不一。

有比较明确记载的是明代的《明一统志》说:“楚葬其头于荆山之阳(今湖北省宜都县境),巴葬其身于清江县西北都亭(今湖北省境内)。”在明《方舆胜览》中说:“施州有巴蔓子庙(今湖北省恩施州)。”明曹学佺的《蜀中名胜记》中说:“忠州治西北一里有蔓子冢。”

而根据《忠州志》的记载:“巴王庙在忠州一里,神即蔓子将军也。”忠州即今重庆忠县。传说巴蔓子驻守在这一带,自刎于忠县城北40里的巴扎营。唐太宗追思其忠,降旨将此县命名为“忠”。蔓子夫人姓萧,忠县人,得知丈夫殉国,亦自刎。他们夫妇去世那一天是农历三月三日,每年此日,忠县百姓都要“扎礼集乐”,抬着巴将军夫妇的偶像,绕城一周,以示纪念。

但历史学家认为,巴国的都城在重庆,只有国都才能举行上卿葬礼。所以,七星岗的蔓子墓才是他的安葬之所。

巴将军“舍头不舍城”,以身护国的崇高爱国主义精神,历来为百姓所敬仰,为历代当政者所推崇。他置生死于度外,捐躯护国的爱国爱家乡的精神,跨越数千里的历史长河,显示出夺目的光彩,融入历代重庆人的心灵之中。

巴蔓子墓在今渝中区民生路德兴里和莲花池交界处。那里曾是一片星月朗照的高岗,自从建起陵园,民众尊称为“将军坟”,得到历代官府和士绅的培修。1920年代重庆建市,城区扩建时,公路要经过此处,人们为之建起一座券形拱洞,把它罩入其中,外有铁栅栏门围护。墓呈六边形状,中立石碑一块,高约1.5米,宽约1米。墓碑正中篆书“东周巴将军蔓子之墓”9个大字,为辛亥革命元老但懋辛所题。对联由乡贤赵朗云撰写,其联曰:

霸业久销沉,楚子何曾留寸土:

荒坟犹耸峙,将军依旧镇三巴。

另一联则云:

头断头不断,万古须眉宛相见;

城许城还在,年年青草青墓门。

笔者在渝中区读小学时,曾瞻仰过巴蔓子墓,沿着主干道下石台阶,很快就可见到建在券形拱洞中的巴将军墓,庄严肃穆。新世纪初渝中区旧城改造,因兴建“渝海大厦”, 巴蔓子墓从此隐入28层的高楼底下,没有灯,没有祭台,终年不见天日。市民无不为之惋惜,多次呼吁重建开放。

2009年,渝中区政府投资120多万元,对巴蔓子墓进行修缮,将它修葺一新。2010年清明节,本埠有识之士和各界群众,对巴蔓子墓进行了近百年来最大、最隆重的一次民间祭拜。

是日阳光明媚,春风和煦,“巴将军集团”100名员工代表,在旗手的带领下,扛着花圈,带着纸烛,敲锣打鼓,从通远门广场缓步走进巴蔓子将军墓。参加祭祀活动的还有“武陵山珍”董事长毕麦、“奇火锅”总裁余勇及其公司员工、重庆老年大学的十多名专家、教授、抗日老英雄及社会知名人士和各界群众。

76岁的书法家成剑身着道服 ,用中国传统祭祖方式,带领主祭人员行三跪九叩礼、从祭人员行一跪三叩之礼,并上香、洒酒、鸣鼓、烧冥纸。专家、教授和抗日老英雄的叩拜,则表达了他们的一番拳拳之情。

王崇亦居士以抑扬顿挫的声调,朗读祭文,掀起了祭拜活动的高潮。其祭文曰:

昔我巴国重图腾,巴蛇白虎为至尊。繁衍生息求发展,安居乐业得人心。东周季世巴国乱,蔓子请师求楚军。许以三城谢云梦,克弥祸乱国安宁。楚使求城城不得,蔓子刎颈谢楚君。楚王感其诚,厚葬其头视上卿。巴国赞其忠,上卿厚礼葬其身。世有断头将军,绝无投降将军。世有护国大英雄,唯我蔓子大将军。世有身首葬异地,唯我蔓子大将军。丰年盛世,伫立堂前,福佑文明古国,再创盛世华章;祭我城市英雄,弘吾巴渝文化。呜呼,伏惟尚飨。

本埠媒体介绍:“巴将军墓前,至少一百年没这么热闹过了”。“此次蔓子将军墓祭拜活动,反映了重庆老百姓对英雄的热爱,对山城人文精神和历史文化的珍视。”

(作者系重庆市政协副巡视员)

渝中区政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和平路管家巷9号 联系电话:63845301

主办:政协重庆市渝中区委员会 承办:重庆市渝中区党政信息中心